青甜

我写文唯一宗旨就是:感情平等,绝不卑微!

【江枫余火/警医衍生】开封奇谈之侠路相逢(铁手×展昭)

PART 053麻烦不断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我有十文钱,刚好可以买个花瓶,这叫物价稳定。但如果市面上多出了十文钱,而花瓶还是只有一个,那我就要用二十文才能买到这个花瓶。这叫物价飞涨,通货膨胀。”庞籍拿出一贯铜钱,指着桌上的花瓶给包拯讲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哦,我懂了,就是说钱发多了,物价就涨了嘛。可为什么钱会发多呢?”包拯大概明白了一些,又没完全明白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以前大宋用的是铜币和铁币,制作工艺比较麻烦,所以不容易超发。但现在不一样,交子作为流通的货币,不过是一张纸而已,想印的话易如反掌。当这个市场上的货币已经远远大于所有商品时,就会造成交子贬值,通货膨胀,物价飞速上涨。”庞籍又拿出两张银票摆在桌上继续科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就直接说该怎么办吧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现在当务之急就是去户部查清楚货币有没有超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侍御史庞籍奉旨查账,没想到遭到拦阻,户部侍郎表示必须经过户部尚书,也就是国舅爷的首肯,包拯怒了,现在什么皇叔、国舅都能不把皇上放在眼里了吗。庞籍赶紧拦住他,不是甘愿妥协,而是以大局为重,查账更重要,这些人他早晚得收拾,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对他来说都不算问题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先找出近五年的货币印发账册。”庞籍着手下官员拿着算盘一遍又一遍仔细查证,可都没有任何问题。两人对视一眼,难道问题不是出在这儿?突然开封府来了人,告知汴河里发现了两具尸体,包拯不得已只能离开户部和庞籍分开调查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先生,尸体是什么情况?”为避免造成百姓恐慌,公孙策让人先把尸体抬回开封府,包拯回府后便直接去见了他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伤口是动物齿痕造成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被凶兽咬死的?”众人并没听说最近开封城内有猛兽出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真正的死因是中毒,只是脸上的伤口已经溃烂到无法辨识身份了,不过死者手上有厚茧,应该是长期从事劳务工作的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包拯安排衙役出去四处打听,查一下有没有谁家丢了人的,然后自己带着展昭去河边的大街上和茶楼等人多的地方,希望能从百姓口中问到些他们忽略掉的线索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籍儿,这是在忙什么呢?”庞籍刚回家就看见庞义舟在饭桌旁等着他,正好他也有些问题需要请教父亲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父亲,最近京城粮价暴涨,是否有人暗中囤货居奇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粮价问题我是知道的,你为什么会这么想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皇上命我查物价飞涨的原因,我刚从户部回来,货币并未超发,我猜是不是有人大量购买粮食高价售卖以获取暴利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有可能吧,皇上怎么让你来查?”庞义舟话语间似乎有些犹豫,但庞籍也没多想,只当父亲是担心自己太过劳累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放眼望去,满朝文武百官有谁比我更懂这些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啊,我儿就是优秀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们家铺子的粮价也涨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,想做什么就放手去做,凡事有为父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多谢父亲!”庞籍吃过饭后就去了别苑,他总觉得哪里不对劲,可又怎么都想不通,还好有他爹和江先生在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狗妖?胡说八道!我看分明是有人作祟装神弄鬼!”走了一圈还真让包拯打听到些奇闻,还能和那两具尸体的案子联系到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既然如此,那我们就去抓只狗妖来审审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对啊,有你在我还有什么好怕的,回府休息,晚上行动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张龙赵虎在外跑了大半天还是没听说谁家有人丢了,尸体的身份依然是个谜,展昭吃过晚饭就要外出,包拯立刻跟了上来。还没来得及劝他回去就感觉到附近有人在,展昭抬手接住一个纸团,包拯还以为有人偷袭,立刻往他身后躲。打开纸团,上面写的是一个地址和时辰,再往墙头上看,人已经不在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快到时间了,这是什么意思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去了就知道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刚到那个地方展昭就把包拯推到一边躲起来,转过街角果然看见有人戴着狼狗面具准备杀人。展昭拔剑出鞘大战狗妖救下晚归的百姓,没多久便击退狗妖,同时还发现假扮狗妖作案的人正是之前从陷空岛逃跑的白菊花。

评论(4)

热度(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